体育部举办教学创新设计经验分享及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4-01-08   浏览次数: 73


为进一步提升体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体育课程教学质量,17日下午3点,体育部在东部山庄海学培训中心举办教学创新设计经验分享及培训会,邀请我校护理学院中医护理教研室鹿竞文老师作专题讲座。体育部二十余名任课教师参加,培训由张洪兵副主任主持。


体育部教师参会


讲座现场


讲座主题为“壮骨强魄,健康身心”。鹿老师主要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提出“体育本身就是思政”,以自己的专业背景和个人经历与大家交流关于体育育人的思考:首先,鹿老师回顾了学生时代在校健美操队训练比赛中对体育精神的感受,以及工作后作为学业指导老师对体育课不受重视现象的反思;其次,分析了西方发达国家体育教育模式对比、“真义体育观”与“大体育观”之辩、体育的四大育人价值(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养成健康人际关系、赋予人精神价值),由此阐发对大学体育教育的思考,指出体育是“全人”的教育,尤其是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作用。最后,鹿老师还分享了在教学创新设计“两性一度”方面的成功经验。鹿老师语言风趣幽默,侃侃而谈,内容充实,干货满满。在场教师们都认真聆听,积极思考。

张洪兵副主任做培训总结:鹿老师的分享让大家看到了一位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感性和教育温度。2024年是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年,是“双高”建设走深走实的关键年。教师发展是体育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第一要务,鼓励全体教师要勇于创新,“跳出体育看体育”,努力在体育内涵建设中主动建功立业。


体育部张洪兵副主任


本次培训为体育部“医体融合”创新发展打开一扇崭新的大门,丰富了体育教师的教学思路,开阔了学科视野,为后续充分利用我校中医药学科优势和文化优势,实施体育教学改革,着力打造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新格局打下良好基础。


鹿竞文,女,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中医护理教研室讲师,中医执业医师、高级健康管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级思政教学名师团队成员,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医护理学”、国家级首批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中医临床护理学”、研究生课程《中医护理理论与研究》等课程主讲教师,江苏省乡村振兴课程《方药护理学》课程负责人,该课程获得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二等奖,省赛特等奖。

担任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高级讲解员和培训专家,南京中医药大学本草博物协会副会长。参与《中医护理学》《中医临床护理学》等5项国家级课程的申报及建设工作。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5本,主编、副主编学术著作5部。

从事中医教学、科研、中医内科临床及心理咨询工作10余年,擅长身心疾病的中医药物、食疗、特色技术和心理疏导综合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