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召开基础体育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4-13   浏览次数: 665

为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按照我校课程团队建设与管理和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的要求,2021413日下午,体育部召开基础体育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体育部主任孙新新主持,基础体育教研室主任王向晨主讲,部门全体教职工参加。


王向晨老师首先做会议发言,指出针对新一轮教学大纲修订,各位教师要有清晰的目标——建设体育健康课程,而不是竞技体育项目。围绕“学会”、“勤练”、“常赛”,教会学生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和基本健康知识,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教师们应做到与时俱进,通过充分的研讨,保证体育课程大纲的内容科学可行,同时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以小见大地来教育和引领学生。


随后,由顾璇老师为大家解读基础体育教学大纲的课程思政内容。在基础体育教研室老师的多次业务学习和讨论基础上,顾璇老师总结提炼了基础体育课程思政的若干要点,和大家进行分享和交流。例如,课程中的12分钟跑项目可以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精神;通过向学生介绍田径竞赛规则,有助于学生养成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


孙新新主任做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体育部系列课程建设研讨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再次强调各位教师要以“健康第一”为首要目标,根植“大体育”、“大健康”的体育课程理念,专注于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做好新生第一课导论的基础性工作,完善四门体育课程之间的有机衔接,保证教学大纲的整体性、系统性和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