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京中医药大学篮球院赛总结
发布时间: 2016-08-21   浏览次数: 466

 

为期将近一个半月的2016年南京中医药大学篮球院赛终于成功落下帷幕了,从总体上来说这次活动是比较成功的。我们本着对全校学生进行文明道德风尚教育,推动体育运动的开展,提高同学内部团结协作能力,丰富校园生活的理念。举办了此次篮球赛。本次比赛共计男篮十一支队伍(一临,二临,经管,国教,研究生,药院,信息,护理,外心,教工,基础),女篮八支队伍(一临,经管,国教,研究生,信息,药院,外语,护理),参赛人数将近190人次,组织人员共计19人次(17名学生,2名老师)。男篮共计比赛场次41场,女篮共计比赛场次24场。

比赛结果:

男队: 第一(经贸管理学院) 第二(基础医学院) 第三(国际教育学院) 第四(药学院)第五(研究生学院)第六(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七(第二临床医学院)第八(信息技术学院)

女队: 第一(药学院)第二(国际教育学院) 第三(经贸管理学院) 第四(研究生学院)第五(信息技术学院) 第六(护理学院) 第七(第一临床医学院)第八 (外语学院)

我部对此次的活动总结如下: 首先,比赛的前期工作我们做得很充分。从对各专业体育队伍的通知到安排裁判人手,从给裁判开会统一场上规则到安排比赛进程,我们都做得有条不紊。但在赛程方面,我们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由于雨水天气,我们的比赛又只能安排在中午进行,所以导致有的比赛不得不推迟进行。于是,我们针对这些特殊情况,及时对赛程做出了调整,并最终保证所有比赛都能顺利进行。当然,这也离不开各院体育部的支持及裁判们的辛勤工作,还有运动员的理解。 其次,这次比赛我们的人员安排较为合理,规则通知比较明确。在篮球赛比赛开始之前我们就召集各院体育部长和各队的领队,裁判员开会。重申了赛场规则。而且我们有些重要的比赛还邀请了学院里的老师当裁判员,提高了公平,公正性。在比赛过程中,裁判们能灵活而及时地控制比赛气氛。虽然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但是,今年的参赛队对此次比赛的重视程度及比赛进行时的激烈程度却令我们始料未及。于是,在进行了几场比赛,我们体育部紧急召集裁判员决定再次严肃比赛纪律,加大裁判执法力度,严格控制场上的“火药味”。因此,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场上紧张的气氛逐渐被各队同学们的加油呐喊声所淹没。 第三,本次比赛体育部干事能及时到场布置好比赛场地。为运动员提供最好的比赛环境。比赛中,他们认真做好比赛记录,而且随身携带相关药物,及时为受伤的运动员做疗伤护理。比赛结束后,体育部的成员能及时把比赛结果统计出来,让全校的同学及时了解比赛进程与结果。增加了比赛成绩的透明度。总之所有的比赛组织者和基层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都很高涨,保证了此次篮球赛的圆满结束。 

但是,活动中依旧存在一些问题: 一、由于裁判判罚尺度不一,比赛中难免出现失误,造成个别球员对裁判的不满。在比赛过程中还出现了球员对裁判发生了小小的摩擦。由于比赛竞争较为激烈,队员与队员之间难免有摩擦,进入淘汰赛尤为如此。特别是女队的队员。由于对篮球赛第规则不是很熟悉,经常发生为球发生小争执。 二、总体来说,赛程托得太长,虽然大部分不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可是还是影响了同学们的休息和学习时间。对此,我们体育部要吸取教训。争取以后的活动按原计划依时进行。 

面对这次活动,在好的方面要加强,对不足之处,我们应该加以改进,争取在今后的活动中努力把活动越办越好:

1.在组织今后的活动中,我们应该把宣传工作做好,要考虑到各院的人数比值,有的人少勉强凑出一个队却没有竞争力,有的院人数多,很多人打不上比赛。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其中,增加活动的气氛。

2.在今后活动开展前,我们要对同学在比赛过程中的行为做出严格的规定,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不允许有违反道德的行为出现,如有发生要严肃处理。

3.面对新干事对活动的不熟悉,在今后各项活动中,一开始都由老生带着他们,对工作熟悉后,再放手让他们自己干。多多培养这方面活动的组织者。

本次活动总体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达到了预先的目的。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各个学院同学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有了很好的体现。通过活动让各个学校的同学有了交流。希望同学能将在比赛过程中的拼搏精神延续的接下去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最后,我们还要感谢校体育部老师们的指导对此项活动的支持。正是因为你们的指导和支持,加之我们的共同努力,球场上才会有如此多的笑脸在绽放,才会有锣鼓声声响的呐喊加油。希望老师们继续支持我们,我们也一定会尽自己的全力,把以后的活动做得更好,把体育的快乐送到每一位同学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