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召开专项体育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4-06   浏览次数: 10

为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按照我校课程团队建设与管理和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的要求,202146日下午,体育部召开专项体育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体育部主任孙新新主持,体质健康测试指导中心主任张星宇和专项体育教研室主任詹锦平主讲,部门全体教职工参加。



体育部专项体育课程包括专项(初级)和专项(进阶)两门体育必修课程,内含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排球、气排球、篮球、体育舞蹈拉丁舞、体育舞蹈标准舞、健美操、健美健身、跆拳道、形体、瑜伽、游泳、普拉提和艺术体操等项目。课程团队成员由具有良好而切合课程学科背景的优秀教师组成。



张星宇老师强调,各专项课应以围绕本专项的运动特征为核心,以我校学生特点为依据,通过对专项课程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进行整合,使学生在获取和积累专项知识技能的过程中形成正确价值观、养成必备思想品格。通过对体育知识技能传授与价值引领共同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同时,指导各位专项课负责教师可从团队协作,爱国主义,坚韧顽强,礼仪规范等精神层面方面入手,也可从集体意识,规则意识,公平竞争,组织纪律的道德层面入手,深入挖掘思政元素,让学生对专项运动形成全面的了解,增进对文化与内涵的了解,探索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培养体医结合的路径。

随后,各位专项课负责教师结合各专项课程的教学实际和我校新课程大纲修订要求,依次进行发言,詹锦平老师作点评和指导。



孙新新主任做会议总结,要求各位教师要强化责任担当,围绕课程目标,精心进行课程设计,有机融入课程思政相关内容;重视课程评价改革,鼓励课程建设中的创新性探索;强调体育教师“身教”胜于“言传”,把握各专项体育课的共性与差异性,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