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召开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3-30   浏览次数: 10

为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按照我校课程团队建设与管理和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的要求,2021330日下午,体育部召开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体育部主任孙新新主持,民族传统体育教研室主任刘永主讲,部门全体教职工参加。



刘永老师首先介绍了当前国家在高等学校课程建设方面的政策背景——课程思政。“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结合我校课程思政的总体目标和体育课程的教学实践,刘永提出,应从回归教育的本质出发,以培养学生健全体魄和完善人格为目标,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体育教学的全方面和全过程。


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历史悠久,该课程自我校创立初期即已开设。创办伊始主要以八段锦、易筋经和五禽戏为主。随着课程内容的不断丰富,形成了以24式太极拳为启蒙普及阶段的前置课程,以32式太极剑、太极推手、八段锦、易筋经、太极扇、初级棍术、三路长拳等项目为巩固提升阶段,体系化的大课程模式。



刘永老师以2019年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2020年思政精品课程作为案例,介绍了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建设的整体构思和具体经验,“依托学校仁德、仁术、仁人的教育理念,提出并凝练民族传统体育习术、悟道、立身的课程核心思想,体现体育功能和价值的完整性。”同时,结合我校新课程大纲修订要求,探索课程思政理念在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建设中的全面融入,包括课程目标、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学情分析、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评价考核等方面。


最后,孙新新主任做会议总结,强调体育部教师要牢牢树立“以产出为导向”的课程教学理念,深度挖掘各专项体育课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努力实现体育课程建设的“聚焦”、“融通”与“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