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发布时间: 2021-03-30   浏览次数: 10

330日,按照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围绕体育部课程思政工作开展不均衡的薄弱环节,体育部直属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王小丁副院长为教师做“育体铸魂兴岐黄”讲座,公共外语教学部共同筹办了本次活动。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王小丁副院长首先讲述了课程思政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以及体育课和英语课程作为学校的公共基础课在隐形课程思政具有一定的共性;结合体育课程实际,如何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培根铸魂的作用,王小丁副院长特别从育体立德、康体弘医、健体强国三方面进行深入生动的讲述。要求大家响应总书记和国家的号召,“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画好同心圆”。



    会后,体育部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全体教师深入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和学校课程思政总目标。刘永老师以民族传统体育为例在全体教师中进行分享,认为体育课要回归教育的本质——培养完善的人;课程思政要系统性地融入体育课程,补短板,促进价值属性的回归。孙新新书记做会议总结,强调体育部教师要牢牢树立“以产出为导向”的课程教学理念,深度挖掘各专项体育课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努力实现体育课程建设的“聚焦”、“融通”与“赋能”。